财务处职责

财务处职责


财务处是在学校党委、行政的领导下,全面负责学校财务管理、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的职能部门。主要职责是:

一、贯彻执行财经法律、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,负责制定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,参与制定学校的经济政策,组织实施并监督执行。

二、依法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,提高经费使用效益,完善内部控制制度,改善学校财务状况,防范财务风险。

三、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编制财务预算草案,负责预算执行管理,组织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。

四、负责学校及部分附属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,编制财务报告以及各类会计报表、财务统计报表等,按制度公开财务会计信息。

五、负责学校收费和票据管理,规范学校收费行为。

六、负责“校园一卡通”的发卡、充值、资金结算及暂存资金管理。

七、组织会计人员培训学习和业务技能提升,指导和监督级核算单位的财会业务。

八、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,不断改进会计服务手段,提升财务管理和会计服务水平。

九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。

 

河南工业大学 财务处